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河湟特色藏传佛教鎏金佛像
河湟特色藏传佛教鎏金佛像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qhfjxh 更新日期:2014-11-14 17:18:01

“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藏传佛教文化在青海高原广为传承的实物见证,是藏传佛教与中原汉传佛教相互交融形成青海本土特色的佛教文化后佛像铸造的杰作。”近日,市民陈国芬向社区记者展示了一件具有河湟地域文化特色的藏传佛教龙纹鎏金佛像(鎏金是将金和水银合成金汞齐,涂在铜器表面,然后加热使水银蒸发,金就附着在器面不脱)。

陈国芬说,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她几年前在人民街古玩市场一家店铺中淘到的,对这尊佛像非常喜爱,一直保留至今。这尊通身鎏金的释迦牟尼坐像高22.5厘米、宽15厘米,重2550克。佛像的面目清秀慈祥、形态端庄自然,给人一种庄严肃穆之感,系满工布局的工艺,整尊佛像铸造精美,特别令人称奇的是佛像的前后身都刻有九条龙纹,相互盘绕交错,而且有勾云衬托,生动而传神。在铜佛造像中刻有龙纹的实属罕见,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别出心裁的铸制风格。

据了解,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同宗同源, 均属大乘佛教系统,只是传播线路不同而已。青海高原的藏传佛教历史悠久,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建立了著名的吐蕃王朝之后,先后从唐朝和尼泊尔两个渠道引进佛教,印度佛教开始在青藏地区传播。这尊佛像就是受西藏藏传佛教和中原汉传佛教相互交融的影响,形成具有青海高原本土特色的佛教文化的见证。 记者 建文

(责编:张莉萍、赵良峰)